收藏本站 | 学校主页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云南大学李世武教授莅临音乐舞蹈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时间:2020-11-23

2020年11月18日晚七点,由昆明学院音乐舞蹈学院主办、云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李世武教授主讲的《艺术人类学如何介入民族艺术研究》学术讲座在音乐楼二楼实践教室顺利举行。科技处副处长阳正伟、音乐舞蹈学院和人文学院部分领导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世武是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中国少数民族艺术专业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多民族艺术交融与中华民族认同研究”首席专家,中国人类学学会理事,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入选者。李世武教授从艺术人类学的角度切入民族艺术研究,从中国艺术人类学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艺术人类学的一般方法和艺术人类学方法论创新三个方面展开交流,并指出在西方艺术人类学的影响下,中国艺术人类学有了丰富的理论资源可供借鉴,但同时也要注意可能出现的理论殖民威胁,要提高自身理论创新的能力,要在文化整体观的视域下研究艺术,要尽可能将艺术民族志作为建构理论的重要基石,要始终将尊重、理解他者的艺术传统为首要目标,要与人类学其他分支学科或人类学之外的其他学科保持对话。

随后,李世武教授还与我校教师和研究生就艺术人类学介入民族艺术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前瞻性,不仅开阔了我校师生的学术视野,同时也为我校师生进一步开展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版权所有:昆明学院音乐舞蹈学院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浦新路2号 邮政编码:65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