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学校主页

体育舞蹈教研室

时间:2019-04-19

教研室主任:田应娟

教研室成员:陈娟、崔芮铭

体育舞蹈教研室教师注重和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个人的政治素养,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全室教师以学生为中心,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平等对待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耐心细致地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和学习问题,端正学生的政治态度,于教学之中涵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全室教师教学态度端正,刻苦钻研业务,认真完成教学常规工作。并不断更新教学观念,积极探索与改进课程教学,力争打造更多的优质课、精品课,以此作为保障,实现本科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体育舞蹈教研室主要承担体育舞蹈专业课程,课程设置为主干学科(音乐与舞蹈学)、专业核心课程(1.舞蹈解剖学、2.舞蹈概论、3.拉丁舞、4.标准舞、5.芭蕾形体训练、6.舞蹈编导基础、7.音乐基础理论、8.舞蹈心理学)。与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和云南省教育厅合作建设有3个平台,分别为:(1)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体育舞蹈分会主席单位,引领全国大、中小学体育舞蹈发展;(2)云南省教育厅学生体育协会体育舞蹈专业委员会负责单位;(3)云南省教育厅民族团结教育基地民族体育舞蹈的负责单位,配合教育厅完成云南省学校体育舞蹈和民族体育舞蹈项目的普及和推广。

教研室共有专任教师3人,包括副教授1人,在读博士1人,职称、学缘结构合理。其中以田应娟老师在多个单位获得多种称号,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体育舞蹈分会常务副秘书长、云南省学生体育协会体育舞蹈专业委员会主任、民族团结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全国学校体育舞蹈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培训导师、云南省运会大学组体育舞蹈比赛裁判长、云南省历届校园体育舞蹈锦标赛中被聘为裁判长,等。

积极指导学生参与全国多项国家及省级赛事,获得了多项荣誉, 从2013-2015年连续3年荣获教育厅主办的“学校体育舞蹈大课间比赛”大学组的第一名和优秀组织奖;2013-2018年连续荣获云南省教育厅主办的“学校体育舞蹈锦标赛”大学组团体总分第一名,最佳组织奖;2014-2018年连续获得“中国大学生体育舞蹈锦标赛”多项第一名和二、三名;在“云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大学组体育舞蹈锦标赛”中,获得大学专业组团体总分第一名,优秀组织奖,分项获得16个第一名,15个第二名,12个第三名,以及多个4-6名的好成绩;2018年11月训练的体育舞蹈代表队获得“中国大学生体育舞蹈锦标赛”6个第一名、3个第二名、3个第三名。

教研室于2009年主编了具有校园特色和较强艺术观赏性的校园体育舞蹈教程,填补了全国校园体育舞蹈教学和文化活动的空白;2015年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体育舞蹈分会落户昆明学院以来,按照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的要求,要将国际的体育舞蹈与民族舞蹈相融合,用国际的舞蹈元素和形式传播中国的民族文化,创编出了民族体育舞蹈系列套路,彝族拉丁、佤族拉丁、傣族华尔兹,填补了学校无民族体育舞蹈规范套路的空白。

版权所有:昆明学院音乐舞蹈学院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浦新路2号 邮政编码:650214